:::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7-03-22 | 點閱數: 1449

大紀元 2017 年 03 月 22 日訊

星體在崩解過程中、及其碎片墜入黑洞時,發出獨特的 X 射線、紫外線、可見光等高能量物質。( NASA 視頻截圖)

星體在崩解過程中及其碎片墜入黑洞時,發出獨特的 X 射線、紫外線、可見光等高能量物質。( NASA 視頻截圖)

宇宙中,科學家雖然不能直接看到黑洞,但是藉助它吞噬星體時放出的高能量射線,可以感知其無比強大的力量。

美國航空航天局( NASA )科學家使用大量最新觀測數據,製作黑洞吞噬星體的動畫,為人們展示幽深太空中發生的驚天動地事件。

NASA3 月 21 日報導說,在 2.9 億光年遠的星系 PGC 043234 之中, 2014 年科學家首次檢測到一個黑洞吞噬星體時放出的紫外線、X 射線以及可見光線。

現在,科學家使用雨燕太空望遠鏡( Swift satellite )的不同光譜段探測器,觀測那裡發出的射線。

2.9 億光年之外,一顆質量為太陽 300 萬倍的超級黑洞正在吞噬其周圍一顆質量為太陽 1 萬倍以上的恆星。星體在崩解過程中,物質碎片墜入黑洞。

星體碎片圍繞黑洞運動。( NASA 視頻截圖)
星體碎片圍繞黑洞運動。( NASA 視頻截圖)

「我們發現,那裡發出的可見光及紫外線的亮度發生變化,一個月後,X 射線亮度也有類似的改變。」麻省理工學院( MIT )的天體物理學家帕薩姆( Dheeraj Pasham )說。

星體碎片墜入黑洞時,發出獨特 X 射線。( NASA 視頻截圖)
星體碎片墜入黑洞時,發出獨特 X 射線。( NASA 視頻截圖)

這個黑洞吞噬星體的事件被命名為 ASASSN-14li 。天文學家在 2014 年 11 月使用超新星全天自動巡天望遠鏡( ASAS-SN )首次發現 ASASSN-14li 事件,之後利用錢德拉 X 射線天文台( Chandra X-ray Observatory )、雨燕伽馬射線暴探測器( Swift Gamma Ray Burst Explorer )和 XMM-牛頓衛星( XMM-Newton satellite )進行詳細的觀測。

星體碎片幾乎全是氣體狀態,並且變成高溫狀態。( NASA 視頻截圖)
星體碎片幾乎全是氣體狀態,並且變成高溫狀態。( NASA 視頻截圖)

這是天文學家十多年來首次「目擊」距地球最近一次黑洞吞噬星體、星體崩毀的天文景象,令人十分震撼。

密歇根大學( University of Michigan )天文學教授喬恩.米勒( Jon Miller )曾在 2015 年表示,這是真正看清了黑洞撕碎星體所發生的事情。

 

新聞出處: http://www.epochtimes.com/b5/17/3/21/n895072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