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7-03-14 | 點閱數: 997

udn 聯合報 2017-03-11

失蹤將近 8 年的印度首顆月球探測器「月球飛船一號」( Chandrayaan-1 ),最近被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 NASA )找到,仍在月球上空 200 公里的月球軌道上。

印度國家太空研究組織( ISRO )在 2008 年 10 月 22 日成功發射月球探測器「月球飛船一號」,卻在 2009 年 8 月宣布與「月球飛船一號」失聯,讓印度這個首次的探月任務只能終止。

不過,在「月球飛船一號」失蹤近 8 年後,「印度快報」( Indian Express )報導,美國 NASA 最近發出一份報告指出,藉著 NASA 旗下噴射推進實驗室科學家研發的星際雷達新技術,成功在月球上空 200 公里的月球軌道,找到「月球飛船一號」。

NASA 噴射推進實驗室雷達科學家兼星際雷達計畫首席研究員布拉莫維奇( Marina Brozovic )表示,他們的技術已經可以透過地面雷達偵測到月球軌道上的 NASA 月球軌道探測器和印度 ISRO 的「月球飛船一號」。

布拉莫維奇補充說,在月球軌道上找到 NASA 的月球軌道探測器相對容易,因為地面雷達可與這項任務的導航儀合作,且擁有精確的軌道數據。

他指出,然而找到「月球飛船一號」則需要更多探測工作,畢竟最後一次與「月球飛船一號」接觸的數據已是 2009 年 8 月。

NASA 的報告表示,「月球飛船一號」的體積非常小,是個長寬高約各 1.5 公尺的立方體,雖然星際雷達過去被用來偵測距離地球數百萬的小行星,但科學家還是不能確定能否偵測到在月球軌道上如此小的物體;在找到「月球飛船一號」後,證實這項技術已達完美目標。

NASA 認為,這項星際雷達技術,將對未來的月球任務規劃者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