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7-03-01 | 點閱數: 1218

中時電子報

繞月旅行不是夢 2 遊客明年出發

拭目以待  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 SpaceX )「飛龍 2 號」太空船,明年將送 2 名遊客繞月球飛行,圖為「飛龍 2 號」上太空的模擬圖。(摘自 SpaceX 網站)

繞月旅行不是夢 2 遊客明年出發

當年「阿波羅」任務中,一名美國太空人拍下地球從月平線一端冉冉升起。(摘自 NASA 網站)

美國民營「太空探索科技公司」( SpaceX ) 2 月 27 日宣布,明年底將用太空船運送 2 名乘客自費進行太空旅遊,讓他們一圓環繞月球飛行的夢想。這不僅將是 45 年來人類首度重返深太空,航行距離將超越過去所有太空人,成為人類最遠的一趟太空旅行。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 Tesla )創辦人兼 SpaceX 公司執行長馬斯克表示,史上首次超越國際太空站軌道的私人太空旅行暫定於 2018 年底出發,為期一周,他們將自今年開始進行健康檢查並參加密集訓練課程。馬斯克拒絕透露太空旅行的價格與旅客身分,僅說 2 名旅客互相認識,他們已為這趟旅行投入「大筆資金」,「總之不是好萊塢明星」。

本次自費太空旅行預計從佛州甘迺迪太空中心的 39A 發射塔起飛,這也是阿波羅月球計畫( Appollo Program )所用的發射塔。航程長達 64 萬公里,太空船會「掠過月球表面」,讓旅客近距離觀看月表,甚至超越月球觸及深太空,再利用地球引力返航,進入大氣層後旅客需跳傘降落。

旅客將搭乘 SpaceX 研發的獵鷹重型運載火箭( Falcon Heavy )及飛龍 2 號太空船( Dragon capsule II )前往太空。該公司準備在今年完成獵鷹火箭首次試射,及飛龍 2 號太空船的無人試飛。

馬斯克說, 2 名旅客為夢想豪擲千金的同時,也了解太空旅行「會有風險」,他們是經過審慎考慮才決定參加。對公司而言,月球任務也可提供寶貴經驗,有助於未來達成移民火星的終極目標。同樣懷抱太空旅行夢想的亞馬遜( Amazon.com )創辦人暨執行長貝佐斯也曾表示,他詢問過俄羅斯「聯合號」( Soyuz )太空船提出的登月方案,但因要價 2 億美元(約台幣 61 億元),讓他打了退堂鼓。

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 NASA )上次執行登月任務是 1972 年的阿波羅 17 號( Apollo 17 )載人太空船,在此之後,尚無人類進入黑暗寒冷的深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