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7-02-18 | 點閱數: 947

 

中央社

印度太空研究組織( ISRO ) 15 日成功創下單一火箭把 104 枚衛星送入太空軌道的新紀錄,引起全球關注後, 17 日則公布火箭上搭載攝影機拍到的火箭與衛星分離畫面。(圖取自 ISRO 網站 http://www.isro.gov.in

印度太空研究組織( ISRO ) 15 日成功創下單一火箭把 104 枚衛星送入太空軌道的新紀錄,引起全球關注後,今天則公布火箭上搭載攝影機拍到的火箭與衛星分離畫面。
ISRO 是於 15 日上午 9 時 28 分發射 C37 極軌衛星運載火箭」( PSLV-C37 ),搭載 104 顆衛星升空, ISRO 表示,總共耗時約 30 分鐘把 104 顆衛星送入太空軌道。
根據 ISRO 今天公布的火箭上搭載攝影機拍攝到的歷史性鏡頭,火箭與所有衛星逐步在不同高度的軌道分離,包括印度「Cartosat-2」同步軌道地球觀測系列衛星計畫的第 6 顆衛星。
在印度以一火箭把 104 顆衛星送入太空軌道,打破「一箭多星」紀錄之前,紀錄保持國是俄羅斯,曾於 2014 年以一次火箭發送 37 顆衛星到太空軌道(一箭 37 星),其次是美國的一箭 29 星。
除俄、美外,包括日本、中國大陸、歐洲太空中心和印度都掌握一箭多星技術。
中國大陸曾於 2015 年 9 月完成一箭 20 星發射任務,超越印度 2013 年的一箭 7 星任務,成為亞洲第一,但 2016 年隨即被印度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