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7-02-14 | 點閱數: 778

新頭殼作者 NewTalk 新頭殼 | 新頭殼 – 2017 年 2 月 13 日

科學家新發現:黑洞 10 年吞 1 星 創歷史之慢

黑洞吞噬 1 顆恆星的速度有多久?日前美國新罕布什爾大學的科研人員林達成( Dacheng Lin ,音譯)與團隊發現,有 1 個黑洞從 2005 年 7 月起開始吞噬 1 顆恆星,時間經過 10 年,還在持續著,黑洞 10 年吞 1 星,成為目前觀察到的黑洞吞噬恆星所需的最長時間。

「德國之聲」報導,該觀察紀錄《自然天文雜誌》發布,此天文現象的發生地點,在距離地球 18 億光年的太空。這個被稱為 XJ1500+0154 的黑洞,被定位在星河中心,是一超大質量的黑洞。

根據美國太空總署( NASA )發布的消息,指林達成團隊利用 NASA 的 Chandra X 射線天文台,牛頓空間望遠鏡( XMM-Newton )、 Swift 衛星進行太空觀察,發現這個巨型黑洞利用 10 年時間吞噬 1 顆恆星,是一般黑洞吞噬恆星的 10 倍時間,史無前例,令科學家相當驚訝。

科學家觀察到,星球遭到黑洞撕裂、吞噬,部分碎片以高速飛離黑洞,部分則黑墜落洞內。物質在被黑洞吞噬的過程中,估計溫度升高至攝氏幾百萬度,產生極強的 X 射線閃光。團隊另 1 名科學家格羅康( James Guillochon )說明,表示團隊觀察的多半時間裡,黑洞都在迅速變大,這是很異常的現象,顯示 1 顆比太陽重 1 倍的恆星,正被黑洞吞噬。

根據目前這個黑洞的情況,科學家推測,吞噬恆星所發出的 X 射線還會持續閃亮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