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7-02-14 | 點閱數: 961

上報作者蔡娪嫣 | 上報 – 2017 年 2 月 11 日

美國《今日美國報》( USA Today ) 10 日報導,德國天文學家發現一顆十分巨大、類似彗星的星體,該星體蘊含著水、氮、碳、氧、硫等生命存續的要素,溫度極低、解體後其殘骸散落在一顆已燃燒殆盡的白矮星周遭。天文學家指出,新發現的星體有類似哈雷彗星的成分,但比哈雷彗星大 10 萬倍,也含有較多的水。

It's got the essentials of life: Water, nitrogen, carbon, oxygen and sulfur. https://t.co/VZ2ClyjDUB

— USA TODAY (@USATODAY) 2017 年 2 月 11 日

碎片落於白矮星大氣層 德國加興( Garching )的天文學家使用美國太空總署( NASA )的哈伯太空望遠鏡( Hubble Space Telescope )發現這顆類似彗星的星體。他們說,這個星體在解體後,殘骸污染了附近的一顆白矮星,而這顆白矮星距離地球約 170 光年。白矮星是中、低質量的恆星在演化階段的最終產物。 這是科學家第一次在白矮星的大氣層中發現類似彗星的物質。而事實上,大約 25%到 50%的白矮星都被類似小行星的星體殘骸所污染。該項發現還表明,可能有行星從恆星的死亡中存活,那些存活下來的行星可能將冰冷的星體殘骸引向白矮星。

Hubble Space Telescope has found a white dwarf star consuming a huge comet. https://t.co/vGoyFdgWq4

— Discovery (@Discovery) 2017 年 2 月 10 日

另外,圍繞在前述白矮星旁的慧星帶可能相似於海王星附近的古柏帶( Kuiper Belt )。 NASA 表示,來自古柏帶的慧星提供的水及其他物質,可能是數十億年前地球形成的關鍵。 該彗星蘊含氮 領導該研究團隊的天文學家蘇( Siyi Xu )表示,這是首度發現掉落在白矮星上的星體殘骸中含有氮成分。蘇說:「氮對生命是很重要的元素,我們所發現的這個物質蘊含豐富的氮成分,比目前太陽系中所發現的任何物質所蘊藏的氮成分還多。」

Hubble finds big brother of Halley's Comet ripped apart by white dwarf https://t.co/qnIowWB8eF pic.twitter.com/wRAedx2H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