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7-02-07 | 點閱數: 949

Knowing作者余宗翰 | Knowing – 2017 年 2 月 7 日

(圖為示意圖  非 16 Psyche 圖片取自 pixabay)

當地球的礦源漸漸枯竭,人類文明繼續發展下去的出路就是去外太空採礦,而 NASA 在 6 年後的小行星探測計劃所要造訪的就是一個富含鐵礦的小行星,名叫 16 Psyche 。

主要目的是研究太陽系的歷史

木星的「特洛伊」小行星帶被科學家視為研究太陽系歷史的重要地區, NASA 計劃在 2021 年 10 月發射 Lucy 無人飛船去研究特洛伊小行星帶。根據《壹讀》,美國西南研究院的首席研究員 Harold F. Levison 表示「因為特洛伊行星帶充塞著原始物質(形成外行星的物質)的殘遺物,保留著解讀太陽系歷史的線索。 Lucy 就像以此名字命名的古人類化石一樣,會徹底改變我們對太陽系起源的理解」。預計 Lucy 號將在 2025 年抵達第一個特洛伊小行星。

另一個計劃會探訪富礦小行星

除了 Lucy 號, NASA 還有另一個計劃,叫做 Psyche ,此計劃會探索一顆富含鐵、鎳等礦源的小行星,叫做 16 Psyche ,以希臘神話人物普賽克(Psyche)命名(普賽克是一名貌美絕倫的公主)。

根據《明日科學》, 16 Psyche 位於木星和土星之間的特洛伊小行星帶,其直徑 210 公里,結構與地球的地核組成極為相似,幾乎全由鐵和鎳構成。 NASA 將於 2023 年發射無人飛船前去探測,飛行時間約 6 年。除了科學意義,由於 16 Psyche 富含鐵元素,探測計劃可能會催生全新的工業領域。以 16 Psyche 為例,單以鐵元素計算,估計 16 Psyche 上的鐵資源總值約 1 千兆美金。 1 千兆美金是什麼概念? 1 千兆美金足以清空全球 60 兆的債務,且讓每個人都過著優渥的生活。當然,如果使用不當,將會導致全球經濟崩潰。

(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鑽石行星聽過嗎?

2014 年,美國科學家宣稱他們發現距地球 900 光年、完全由鑽石構成的星球。命名為「侏儒星」( Dwarf Star )。根據英國《鏡報》,侏儒星的大小與地球相當,位於寶瓶星座的軌道上。因為星球上的碳元素全部結晶化,成為一顆耀眼的大鑽石。而且,據威斯康辛大學凱普蘭教授所說,那個區域還有其他的鑽石星球,只是相當晦暗,難以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