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7-01-14 | 點閱數: 872

Knowing作者余宗翰 | Knowing – 2017 年 1 月 12 日

雖然月球就在地球旁邊打轉,太空人也登門拜訪多次了,我們仍然對這位芳鄰所知甚少,甚至不知道她的年齡。然而,最近科學家憑著 40 年前「阿波羅 14 號」太空人登月帶回來的岩石與土壤,終於測出月球的年齡。

根據《中央社》, 1971 年「阿波羅 14」太空人帶回來的岩石、土壤樣本最近被科學家以鈾鉛測年法估計月球的年齡,結果大出意料之外。以往認為月球的年齡應介於太陽系誕生後的一億至二億年之內,也就是 45 或 44 億年前,這次研究指出,月球可能在太陽系誕生後 6000 萬年內就誕生了。

什麼是鈾鉛測年法?

鈾鉛測年法是利用放射性物質鈾 238 ( 238U )與鈾 235 ( 235U )的半衰期來測定受測物的產生時代。鈾 238 ( 238U )的半衰期約 44.7 億年,會衰變成鉛 206 ( 206Pb );而鈾 235 ( 235U )的半衰期約 7.04 億年,會衰變為鉛 207 ( 207Pb )。透過兩種衰變鏈的變化,科學家可測定 100 萬年至 45 億年前的物體年代。鈾鉛測年法是最早被使用、準確度最高的測年方式。

月球是如何產生的

關於月球的產生有很多說法,最主要的有三種,一是外來星體被地球的引力捕捉;二是來自地球的分裂;三是撞擊說。第一種說法已被捨棄了,因為由阿波羅計劃帶回來的物質分析發現月球缺乏鐵、鎳等成份,與小行星與其他太陽系物體的成份完全不同。第二種說法也不成立,因為月球與地球的組成物質有些重大的不同。月球富含鈦金屬,卻是地球所少有的,而月球完全無水份,卻又是地球所富含的。

目前流行的理論是 1970 年代提出的撞擊說。認為曾有一顆大型星體撞上地球,所造成的撞擊碎片慢慢形成了月球。這種說法解釋了為何月球的組成跟地球如此相似,卻又含有地球所少有的鈦金屬(來自撞擊的星體);而因為撞擊產生的高熱,月球上不具備任何低溫揮發的物質,包含水。

美中不足的是,依照撞擊說的推論,因為撞擊時地球與月球均經過高溫熔解,所以月球的誕生時間應介於形成最古老岩石的 40 億年前與地球誕生的 45 億年前之間,最新的測年結果違反了撞擊說所推測的。然而,鈾鉛測年法有 1%至 10%的誤差,或許能以此圓滿解釋。

(所有圖片均取自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