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7-01-12 | 點閱數: 823

中央廣播電台作者石武耕 | 中央廣播電台 – 2017 年 1 月 12 日

日本科學家表示,矽有可能是組成地球核心的神秘元素。他們主張,在解開地球最深處秘密之一上,取得了進展。

各界長期一致認為,地球核心是由大約 85%的鐵以及 10%的鎳構成,另外的 5%則以硫、氧與矽較有可能。日本東北大學的地球物理學者大谷榮治(Eiji Ohtani)與其研究團隊如今提出,矽是最有可能的答案。

大谷團隊以混合了矽的鐵鎳合金進行實驗,在實驗室對這種材質施以等同於地球內核的高溫高壓。

大谷團隊發現,以 X 射線觀測這種混合材質所得到的資料,符合從地球內核取得的地震資料,也就是聲波速度、或是地震波。

大谷榮治 11 日向法新社表示,「我們最新的實驗顯示,內核的其餘 5%主要由矽構成。」

大谷表示,這項發現有助於了解,地球在早期形成階段、光合作用開始之前,表面是否就已富含氧元素,因為氧元素曾是地球內核神秘元素的另一個可能答案。

大谷提醒,還需要完成更多工作,以證實他關於矽的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