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7-01-08 | 點閱數: 912

中時電子報作者蔡鵑如╱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7 年 1 月 7 日

科學家警告,南極洲最大冰架「拉森 C」( Larsen C )上的裂隙,自去年 12 月加速擴大後,可能在幾個月內裂開,產生一座面積超過 5 千平方公里、空降全球前 10 大的巨型冰山,它甚至比 1912 年 4 月,導致鐵達尼號沒入大西洋的那座冰山更巨大。

南極洲「拉森 C」冰架裂隙,可能於幾個月內斷裂,產生一座巨型冰山。( 取自 NASA 網站 )

南極洲「拉森 C」冰架裂隙,可能於幾個月內斷裂,產生一座巨型冰山。( 取自 NASA 網站 )

冰架連接流動的冰川,防止冰川融入海中,為冰川的保護屏障,拉森 C 冰架位於南極洲西部,面積 5.5 萬平方公里,為全球第四大,冰層厚度約 350 公尺。

去年 12 月,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 NASA )發布照片指出,拉森 C 冰架上這道冰隙在短短幾星期內急速擴大,已至長 113 公里,寬 90 公尺。據英國廣播公司( BBC ) 5 日報導,英國研究團隊發現,目前距離冰架裂開僅剩 20 公里,一旦裂開,將形成一座面積約莫美國德拉瓦州的冰山。

科學家指出,冰架裂縫存在數十年,它的生成是地理因素,但暖化是冰架可能崩解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