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7-01-07 | 點閱數: 873

鉅亨網作者鉅亨網新聞中心 | 鉅亨網 – 2017 年 1 月 6 日

偵測神秘電波源頭的新墨西哥州天文望遠鏡模擬圖。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類在 10 年前初次發現來自外太空的一種神秘電波,引發無限猜想,有人甚至揣測這可能是外星人發出的訊號。如今天文學家首次發現,這種神秘電波相信是來自距地球 30 億光年的一個矮星系,但仍未能確定電波的成因。

《星島日報》報導,科學家最近在《自然》(Nature) 科學期刊披露了有關這種電波具體位置的新發現,指它很可能來自距地球 30 億光年的一個矮星系。這所謂的「快速電波爆發」(fast radio bursts , FRBs) 只要閃現 1 毫秒,便能發出太陽 1 萬年所發出的能量。

偵測神秘電波源頭的新墨西哥州天文望遠鏡模擬圖。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自 2007 年有記錄以來,人類已發現了 18 次「快速電波爆發」,其中波多黎各阿雷西波天文台於 2012 年所觀測到、編號 121102 的「快速電波爆發」曾多次重現。這現象促使美國康奈爾大學查特吉博士領導的科學團隊積極準備,以觀測重現的爆發現象。結果不負所望,他們在去年為期 6 個月的 83 個小時觀測中,以設於新墨西哥州及波多黎各的天文望遠鏡觀測到 9 次較清楚的脈衝。

查特吉在聲明中說:「如今我們知道,這種特殊的爆發來自距地球超過 30 億光年的矮星系。」然而,反覆出現的神秘電波如何產生仍是個謎。科學家說,新發現雖未能解釋其成因,但絕對可以令猜測的範圍縮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