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7-01-03 | 點閱數: 1151

民報作者那一年的這一天 | 民報 – 2017 年 1 月 2 日

【那一年的這一天】1959.1.2「月球 1 號」發射!探測器竟變人造行星

1959 年 1 月 2 日,蘇聯發射的「月球 1 號」探測器,實現了人類探測器首次飛越月球的夢想。月球 1 號(俄語:Луна-1 ),還有另一個名字叫「夢」,它是一系列以「月球號」命名的第一個成員,從一連串的「意外」開始,締造了無數美麗成果。

「月球 1 號」擁有一組無線電設備 ,其中包括一個跟蹤發射器和遙測系統,以及五個用來研究月球和星際空間的儀器,包括一個磁強計、蓋革計數器、閃爍計數器和微隕石探測器。發射月球 1 號所使用的火箭被稱為月球號火箭。這實際上是衛星號火箭的一種改進型。

在「月球 1 號」發射之前,蘇聯航天機構已經三度嘗試向月球派遣太空飛行器,分別是「月球 1A 號」、「月球 1B 號」和「月球 1C 號」全部以火箭升空期間爆炸告終。

沒有爆炸,撞擊器變人造慧星、再變人造行星

「月球 1 號」原本是一個「月球撞擊器」,任務為撞向月球,並且計劃將運載著兩面蘇聯國徽金屬錦旗運往月球。但是,因為火箭的點燃時間出現誤差,任務以失敗告終。

月球 1 號的失敗卻成為了人類航太的一大突破。因為它沒有撞上月球,脫離了地球軌道,成為了第一個成功擺脫地球引力場的太空飛行器。並且從月球上空近 6000 多公里的高度掠過月球,隨後它沖入更遠的深空,最終成為圍繞太陽運行的第一顆人造行星。

因為夢想而被研發、卻因意外而達成另一個更遙遠且美妙的夢,讓蘇聯科學家替它更名為「夢」( Mechta ),因他們沒從想過,太空飛行器能夠擺脫地球引力之餘,還能夠成為人造行星。直到現在,「月球 1 號」仍然以人造行星之姿環繞著太陽公轉。

「月球 1 號」意外的收獲還有:讓科學家發現外輻射帶存在少量的高能粒子,也讓科學家們發現月球其實沒有磁場。這也是人類首次與距離五十萬公里的太空飛行器進行無線電通信。

為研究氣體在太空中的特性,「月球 1 號」一次進行太空釋放氣體鈉的實驗, 1959 年 1 月 3 日早上在地球上空 119,500 公里( 74,300 英里)釋放了 1 公斤( 2.2 英磅)氣體鈉,使得「月球 1 號」一度成為一顆人造彗星。最終命運是成為了第一個人造行星,周期為 450 天。其軌道位於地球軌道與火星軌道之間,且截至 2012 年已環繞太陽 43 次。

參考資料:

《月球 1 號-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