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6-12-29 | 點閱數: 922

中時電子報作者記者陳建瑜╱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 年 12 月 28 日

大陸國家航天局 27 日宣布, 2020 年將發射第一個火星探測器。大陸專家指出, 2020 年左右的火星表面,將至少同時聚集中、美、歐、俄的 4 個火星探測器,火星探測競爭可能達到白熱化。

世界主要國家爭相前進火星探測,目前全球共實施 40 次火星探測任務,其中美國 19 次,前蘇聯及俄羅斯 19 次,日本 1 次,歐洲 1 次。

最為著名是歐洲太空總署和俄羅斯航天局合作的 ExoMars 火星探測任務。 ExoMars 分 2 次發射,先發「星」,後發「車」。目前已在火星的 Schiaparelli 探測器將幫助未來的另一個 ExoMars 探測車成功降落在火星上。

而今年 3 月 14 日, ExoMars 再發射另一顆火星微量氣體任務衛星( TGO ),目前正在奔赴火星的路上。 TGO 搭載 1 台固定式登陸氣象測站,並將繪製出火星甲烷和其他氣體來源地圖,同樣協助之後發射 ExoMars 火星車著陸地點。整個著陸過程無法由地面實施控制。

ExoMars 探測車將搭配 2 個探鑽器,預計將在 2020 年發射升空,並且在降落火星後,探鑽火星土壤中是否有外星有機體。

至於美國早在 2012 年就發射「好奇號」火星探測車,探測火星氣候及地質,探測蓋爾撞擊坑內的環境是否曾經支援生命,探測火星上的水,及研究日後人類探索的可行性。

好奇號的設計將是計畫中的美國太空總署「火星 2020 探測車任務」設計基礎。 2012 年 12 月,好奇號原執行 2 年的探測任務已被無限期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