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6-12-28 | 點閱數: 823

今日新聞 NOWnews作者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 今日新聞 NOWnews – 2016 年 12 月 27 日

美國女天文學家,曾協助發現有力證據、證明暗物質(dark matter)存在的魯賓(Vera Rubin), 26 日長眠於新澤西州,享壽 88 歲。她生前致力於研究宇宙間看不見的暗物質,在科學界功績卓越。

據路透社報導,魯賓的兒子、普林斯頓大學地球科學教授艾藍.魯賓(Allan Rubin)證實了她的死訊。來自費城的魯賓, 1948 在瓦沙大學取得天文學學位,之後獲得康乃爾大學碩士學位與喬治城大學博士學位。 1970 年代她任職於華盛頓卡內基科學研究所時,因觀察星系自轉規律發現宇宙間存在的暗物質。

魯賓發現,星系自轉的方式與預期不同,這項發現印證了 1 項理論,認為星系的自轉有其他力量在發揮作用,也就是「暗物質」。過去未曾直接觀測到的暗物質,佔宇宙中物質與能量總量的 27%,相較於一般物質僅佔 5%。

據《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魯賓任職於卡內基科學研究所多年,在這裡度過非常漫長的人生。她一生致力於研究宇宙暗物質,直到 21 世紀仍不停發掘未知的星系。魯賓一直被視為諾貝爾獎熱門人選,卻始終失之交臂。報導指出,魯賓未能得獎,或與女性的身分受到歧視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