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6-12-21 | 點閱數: 996

中央社中央社 – 2016 年 12 月 20 日 

日本岡山大學研究團隊等利用國際太空站( ISS )進行研究後發現,水稻種子在太空中貯存的期間越長,越不容易發芽。

「每日新聞」報導,岡山大學今天發表這項研究結果,關於太空環境對種子的影響,科學家幾乎一無所知,因而這是邁向實現在太空中栽培食物的寶貴研究成果。

岡山大學副教授杉本學領導的團隊與俄羅斯科學院( Russian Academy of Sciences )生物醫學研究所展開共同研究,於 2011 年 4 月把裝在金屬筒內的「日本晴」水稻種子送往國際太空站,當年 8 月置於太空站外,分別貯存 13 個月和 20 個月,然後利用俄羅斯太空船運回地球。

在太空中貯存 13 個月的種子,在氣溫攝氏 10 度和溼度 15%條件下,供水後第 3 天就發芽,發芽率為 48%。而在太空中貯存 20 個月的種子,要等到第 5 天才會發芽,且發芽率劇減至 7%。

詳細分析基因後發現,太空中貯存 20 個月的種子,誘導發芽的「貯藏型 mRNA」數量減少,研究團隊認為,溫度急劇變化等嚴峻宇宙環境是原因之一。

專攻機能生物化學的杉本表示,「將研究與基因置換技術等結合,希望未來能找出可在宇宙中安定貯存的品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