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6-12-07 | 點閱數: 996

中央社中央社 – 2016 年 12 月 7 日

光速是什麼?這問題的答案在 1676 年 12 月 7 日被丹麥天文學家羅莫( OleRomer )成功測定。搜尋引擎谷歌( Google )今天以最新塗鴉紀念首次測定光速 340 周年。

India.Com 網站指出,知名天文學家、物理學家、工程師、哲學家兼數學家伽利略( Galileo Galilei )也曾試圖測量光速但失敗。伽利略雖作成光速達音速 10 倍的結論,卻無法測定光速。

羅莫 1673 年展開測定光速的研究。他觀察木星的衛星繞木星公轉時,衛星繞到木星背後被遮住出現衛星蝕的時間,會因木星和地球的相對位置不同而異。他估計,「光波似乎需要 10 至 11 分鐘來傳播橫越等同於地球繞太陽公轉軌道半徑的距離」。

光速的精確值為每秒 299,792,458 公尺,一般記作 c ,是一個「物理常數」。羅莫 1676 年測定光速,判斷光的傳播速度是有限的,而非無限。

不過,羅莫任職的巴黎皇家天文台( RoyalObservatory )沒接受他的結論,直到同時代其他自然哲學家如海根斯( Christiaan Huygens )、牛頓( Isaac Newton )挺羅莫的理論,才開始獲支持。在羅莫死後近 20 年,英國天文學家布萊德雷( James Bradley ) 1728 年發現「光行差」,確認羅默觀測的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