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6-11-22 | 點閱數: 966

台灣醒報台灣醒報 – 2016 年 11 月 21 日

NASA 研究的相對性推進器( EmDrive )雖被質疑違反物理定律,卻透過實驗證明其可行性。(photo by EmDrive 官方網頁)只靠電力、不需燃料的太空船,將可在十週內抵達火星,你相信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 NASA )的研究團隊 17 日在《美國航天航空學會期刊》發表了相對性推進器( EmDrive )研究。該推進器雖違反牛頓運動定律,卻已通過實驗證實,能在真空環境下把電力變換成推進力。

據美國《富比士》報導,相對性推進器近年被認為有潛力成為新一代太空探索科技的動力來源。該提案過去未通過同儕審查,曾遭學界嚴重質疑與嘲諷,更被科幻小說家格雷格.伊根批評「缺乏基本科學知識」。然而,該研究論文在 17 日通過美國航天航空學會的審查,並在學會同名的期刊中發表,立下航太科技的新里程碑。

相對性推進器的原理是在金屬椎體內發射電磁波,再利用電磁波反彈所產生的輻射壓產生微小推力。該推進器在真空環境下進行實驗,減少運作時因周遭空氣溫度改變帶來的誤差,結果成功產生 1.2 毫牛頓( millinewton )的推力。

但是,該推進器在產生推力時並不會產生反作用力,因而被質疑違反牛頓第三運動定律,連其發明家羅傑.肖耶亦未能作出合理解釋。

據《今日俄羅斯》報導,該研究報告指出,相對性推進器的的推力微小,運作原理也有待查明,因此有必要進行更多研究。而該研究計畫在未來幾個月內將進行外太空實驗,進一步降低實驗誤差。

若該推進器被證實有效,可大大減低太空運輸的燃料負重,讓人類在未來坐上更輕的太空船,以更快的速度前往外太空的更遠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