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6-11-18 | 點閱數: 844

新頭殼作者 NewTalk 新頭殼 | 新頭殼 – 2016 年 11 月 17 日

冥王星冰層下 可能暗藏大片海洋

冥王星( Pluto )凍結的冰層下,可能是一片汪洋大海!據 BBC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及《衛報》( Guardian )報導指出,冥王星冰封的地面下,可能藏有海洋,而裡面氮冰( nitrogen ice )流動,彷彿地球的冰河一樣。

BBC 與衛報於 16 日(當地時間)報導,美國加州大學聖克魯茲分校(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Cruz )的地球科學家尼莫( Francis Nimmo )在英國《自然》期刊發表報告,指出這片海洋位於史普尼克平原( Sputnik Planum )被冰封的地表下,水深約達 100 公里。

2015 年美國太空總署( NASA )的太空探測船「新視野號」( New Horizon )發現了史普尼克平原,隨後科學家便發現該平原幾乎直接背對冥王星最大的衛星–凱倫( Charon ),令科學家們困惑不解,因平原位在冥王星赤道附近,而出現此種現象僅有 5%的巧合機率。

爾後科學家們便不斷試圖理解原因,而尼莫及其研究團隊在最新一期的《自然》期刊中指出,會出現此一現象可能是因為此平原被冰封的地底下,潛藏著大片海洋。尼莫表示,冥王星被隕星撞擊後,可能噴射出一些冰,在撞擊後形成的坑洞底層,產生一層薄薄的冰。假設冥王星的地底存有一片海洋,隨著時間過去,坑洞內的氮累積增加,使該區域的質量變重,最終導致冥王星向一方傾斜,進而產生此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