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6-11-18 | 點閱數: 785

新頭殼早報作者 NewTalk 新頭殼 | 新頭殼早報 – 2016 年 11 月 17 日

日本氣象廳分析,能夠遮蔽有害紫外線、位於南極上空的臭氧層遭到破壞,其破洞面積今年已接近南極大陸的 1.6 倍,而且破洞依然持續擴大中。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 NHK 於 17 日凌晨報導,南極上空的臭氧層由於氟利昂( Freon ,氯氟甲烷)等氣體而遭到破壞,每年 8 月起到 12 月左右會發生破洞現象。氟利昂是一系列由杜邦化工及其他公司生產的氯氟烴化學品的商標名稱,主要用途為冷媒。

日本氣象廳根據美國衛星觀測數據資料進行分析,結果發現, 8 月左右出現的臭氧層破洞,到 9 月 28 日時是最大的狀態,總面積達到 2270 萬平方公里,接近南極大陸的 1.6 倍。

雖然與史上破洞面積排行第 4 大的去年破洞相較之下來得小,但是比照過去 10 年間臭氧層破洞的平均值,可以發現破洞面積依然持續擴大當中。

大氣層中,氟氯碳氣體等濃度雖然正緩慢地減少當中,仍然維持在相當高的濃度。根據聯合國組織的報告預測,南極上空的臭氧層要回到 1980 年以前的水準,得要到這個世紀中葉以後。

日本氣象廳臭氧層資訊中心調查官木下篤哉表示:「雖然大氣層中氟氯碳氣體等破壞臭氧層的物質,在國際規範管制下正緩緩地減少當中,臭氧層破洞的規模依然相當可觀,希望能繼續持之以恆地觀察警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