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6-11-16 | 點閱數: 895

風向新聞作者 Kairos | 風向新聞 – 2016 年 11 月 15 日

2011 日本 311 及今年 8 月義大利中部大地震,都造成嚴重的死傷,各國專家莫不致力於找出引發大地震原因 ,以期能提早防災漸少傷害。據共同社報導,東京大學的科研小組 9 月在英國科學雜誌「自然-地球科學」網絡版發布研究成果說,月球引力不僅影響潮水漲落,其的引力作用較強時,容易發生像東日本大地震一樣的巨大地震。

像造成海洋潮汐變化一樣,月球引力也會讓地面壓力產生變化。儘管這種變化與通過地震釋放的能量相比是非常微小的,但東京大學教授井出( Satoshi Ide )等人的研究成果顯示,在引力較大的日子,小塊岩石的破碎可能容易演變成大地震。

為了研究地震與月球引力之相關性,科學家使用了超過 1 萬次的地震數據,並對地震前開始的變化進行了詳細調查。科研小組分析了以大約 15 天為變化週期、引起潮水漲落的引力在地震前一天如何作用於震源附近。資料統計近 20 年來 12 次芮氏 8.2 級以上的大地震中,就有 9 次發生在月球引力強的時候,比如 2004 年印尼蘇門答臘大地震和 2011 年日本 311 大地震。也就是說滿月或新月期間,漲潮或退潮的潮差變化巨大時,極可能發生大規模強震。不過,研究團隊發現,芮氏 5.5 級地震雖然亦會因潮汐引力的強弱而時有發生,但關係並不明顯。

雖然潮汐影響地震並不是新發現,合理的解釋是,當月亮、地球與太陽排列成一直線,也就是滿月與新月時,此時潮汐力量會加劇地質斷層的拉扯。

領導這項研究的東京大學( University of Tokyo )地震學教授井出說,他們的研究是第一個以統計數據來證明上述之理論。他表示,滿月與新月的潮汐落差所造成的拉力,導致地球斷裂帶出現巨大破壞,不僅會引發大型地震事件,還會引發一系列的自然災害。

美國地質調查所( US Geological Survey )地質學家艾斯特( Nicholas van der Elst )表示,該研究有助於解釋地震發生之原因,以及規模如何變大,希望這項研究能重複驗證,未來得以為預測大型地震帶來更好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