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1-06-17 | 點閱數: 1381
更新日期:2011/06/17 13:50 李威翰

      (法新社華盛頓 16 日電) 美國天文學家今天說, 3 月間觀測到的伽馬輻射閃光,來自近 40 億光年外的星系, 1 顆太陽大小的恆星被黑洞吞噬。

        這項刊登在「科學」( Science )期刊的研究指出,激烈的能源釋放, 2 個半月後依舊能觀察到。

         天龍座散發出的閃光,是由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 NASA )的 Swift 衛星在 3 月 28 日觀測到,這顆衛星的任務,在於揭露宇宙中所知威力巨大的伽馬輻射爆炸。

        最後發現, 1 顆如太陽大小的恆星,在 38 億光年外被吞噬。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 University ofCalifornia, Berkeley )的布倫( Joshua Bloom )說:「我們認為這個現象,大概是在最亮的時候被觀測到,假如真的是恆星被巨大黑洞扯裂,預計這個銀河系中永遠不會再發生。」 

       伽馬輻射閃光釋出能量,可能在 3 月 24 或 25 日發生,至今還未停止,不過預料未來 1 年內會逐漸減弱。 

       「這是由於黑洞扯裂恆星,許多物質繞行,就像水流入排水管。」

          這個現象,可能是因為恆星太接近銀河系中央的黑洞所引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