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6-11-05 | 點閱數: 866

卡優新聞網作者段楚禎 | 卡優新聞網 – 2016 年 11 月 5 日

      滿月不稀奇,但 11 月 14 日晚上的滿月,將是自 1948 年到 2034 年經過 85 年間,地球與月球最接近的一次「超級滿月」,屆時月亮會變得圓又大且亮,喜歡觀測天文奇景的民眾,絕對別錯過這個與月亮最接近的日子。

  俗稱超級月亮的說法始於 1979 年,由占星家理察諾勒定義為「新月或滿月發生在月球位於或接近 90%以內,在軌道上最接近地球的點」。簡單的說,就是地球、月球和太陽都在一條線上,同時月球在最接近地球的位置。

  台北市立天文館表示,這次滿月是 85 年間、 1,073 次滿月裡,月球與地球中心距離最近的一次,也是台灣地區近百年間可以看到最大的滿月之一,足足比今(2016)年 4 月的最小滿月大了 14%以上,亮度更比最小滿月亮 30%左右,下次要再看到這麼大的滿月,可要等到 18 年後的 2034 年 11 月 25 日了。

  超級月亮和一般滿月的比例差異,大約相當於 50 元硬幣和 10 元硬幣的比較,或 5 元硬幣與 1 元硬幣的差異。 14 日 17 時 08 分半小時內,朝東偏北方仰角 10 度以下低空觀看,當月亮愈接近地平面時,月亮錯覺會愈明顯,讓滿月感覺更大更壯觀。

  從 14 日傍晚月升至 15 日清晨月落,只要天氣晴朗,都可以觀賞到這個壯觀而巨大的滿月。而台北天文館也將於 14 日傍晚 7 點至 9 點,在國父紀念館前廣場,以「路邊賞月」的形式,架設望遠鏡讓民眾更近距離地觀賞月球,並且邀請專家解說月球知識。不過本活動若遇陰雨則取消,但民眾仍可於放晴時自行欣賞美麗的天象。

  由於月球恰在 11 月 14 日 19 時 21 分通過今年離地球最近的近地點,地心至月心距離約 35 萬 6,508.988 公里;隨即在約 2.5 小時之後的 21 時 52 分達滿月位置,此時距離約 35 萬 6,520.183 公里,這將是 1800 年至 2050 年的 250 年間,距離地心第 10 近的滿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