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6-10-21 | 點閱數: 1063

中央社中央社 – 2016 年 10 月 20 日

「福衛五號」衛星發射時程一再延宕。國研院今天表示,目前研判較大機率應會落在明年 2 月進行,但最後確定發射時程,仍以美方所安排的進程為主。

科技部旗下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前任院長羅清華任期至 9 月 9 日止,行政院日前核定由成功大學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特聘教授王永和接任,並已於 10 月 17 日進行交接。

國研院新任院長王永和今天首度和媒體進行茶敘,他提到,自己上任才第 4 天,再度回到國研院工作,感到既陌生又熟悉。

展望未來,王永和指出,國研院未來幾年將依照原先目標,繼續加強和學校、產業界及國際合作,希望透過各種策略方式以強化國際能量,並將研發成果創造價值以變成產值。

對於中國大陸神舟十一號載人太空船 17 日成功發射升空,兩岸科技發展的消長狀況?王永和認為,兩岸太空科技部分,台灣在航空方面研發能量實在太小,但國研院將會依照政府指派的任務,制定合適的因應對策。

王永和指出,和國外相比,國研院轄下單位的能量及人力相對偏小,必須有所選擇,沒辦法什麼都做,但過去像是福衛五號的遙測相關技術都提升不少。

國研院副院長王作臺補充說明,國研院太空中心規模為 200 人,定位屬於小而美、任務明確,一年經費約新台幣 15 億元,主要鎖定做關鍵技術發展,近期成果像是福衛七號有些自主發展的關鍵技術,未來都有機會整體輸出到東南亞國家。

關於福衛五號的發射時程進度為何?王作臺說,目前研判較大機率應該會是在明年 2 月進行;另外,福衛七號也可能會在明年 9 月進行發射。

王永和表示,這兩者發射時程,最後都仍須視美方安排的進程為主。

預計於今年第 3 季升空接替「福衛二號」的「福衛五號」衛星,因受委託發射的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 Space X )日前發生火箭發射爆炸的影響,升空再度延宕,科技部將依合約求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