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6-10-01 | 點閱數: 1108

中時電子報作者楊明暐╱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 年 10 月 1 日

歐洲太空總署( ESA )的彗星探測器「羅賽塔號」( Rosetta )在完成對「67P」彗星的環繞探測後,於台灣時間 9 月 30 日下午朝這顆彗星撞去並墜毀在其表面上,結束 12 年的追星任務。

位在德國達姆城的控制中心在「羅賽塔號」的無線電訊號突中斷時,確認這具太空船已撞上 67P 。 ESA 羅賽塔任務負責人馬丁( Patrick Martin )宣布,羅賽塔朝彗星 67P 的歷史性降落圓滿成功。馬丁說:「再見了,羅賽塔,你已完成任務,這在太空科學領域裡是最棒的。」

羅賽塔訊號消失時,控制中心沒人歡呼。 ESA 資深科學顧問麥考里安( Mark McCaughrean )表示,大家很難過,但都為羅賽塔感到驕傲。

羅賽塔號 2004 年 3 月自蓋亞那太空中心發射升空,在飛行超過 10 年後,於 2014 年 8 月抵達距離地球近 70 億公里的 67P ,進入環繞這顆彗星軌道。羅賽塔讓科學家首次有機會觀測彗星表面不規則不對稱的結構。科學家預料,羅賽塔兩年多來探測 67P 蒐集到資料,夠他們未來幾十年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