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6-09-21 | 點閱數: 975

中央社中央社 – 2016 年 9 月 21 日

科技部長楊弘敦今天表示,「福衛五號」衛星因受委託發射的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 X)日前發生火箭發射爆炸的影響,預計明年才會升空,科技部將依合約求償。

預計於今年第三季升空接替「福衛二號」的「福衛五號」衛星,因受委託發射的 Space X 日前發生火箭發射爆炸的影響,升空再度延宕。

對此,楊弘敦今天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列席備詢時表示,「福衛五號」預計要到明年才會升空,而科技部將會依照合約,向 Space X 求償。

 

國家實驗研究院副院長王作臺指出,因為 Space X 火箭爆炸原因目前還未查出,所以確定「福衛五號」發射時間會延期,可能的發射時間為今年底、明年初。

他說,根據合約,雙方都可各延後發射 6 個月,有約 1 年多的不確定性,目前美方違約不到 1 個月,太空中心可以每逾期一個月求償合約價的 1.25%,但最多僅可求償 10%、約新台幣 7000 多萬元,若逾期達 8 個月,太空中心就有放棄該合約的選擇權。

而針對民進黨立委黃國書指出,美方有要求台灣不要發展低空衛星一事,王作臺表示, AIT 的確有派人到國研院,提醒台灣要了解國際現實,但樂觀看待台灣一切的科技發展。

王作臺說,因為飛行高度 500 公里以上、載重 300 公斤以上的衛星,有涉及彈道飛彈技術,「MTCR」(導彈及其技術控制制度)有相關的規範,但台灣並非該組織的成員,因此要審慎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