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6-09-21 | 點閱數: 1023

中廣新聞網中廣新聞網 – 2016 年 9 月 20 日

火星發現古老湖泊 生命存在時間或多出 10 億年美國太空總署研究人員,在測定 22 個火星上撞擊形成隕石坑的年代後,發現火星上有生命跡象的時間,比人們之前認為的時間早了 10 億年。

對火星的研究認為,乾燥貧瘠的火星曾一度覆蓋在浩瀚的海洋之下。過去一直認為,這個潮濕時代發生在 40 億年前左右,同一時期,地球上才開始出現單細胞生命。但如今,最新證據顯示,在那之後的 10 億年間,火星上散佈著湖泊和溪流,這代表者火星上生命存在的時間可能比原先認為的多出 10 億年。

太空總署研究人員從火星勘測軌道衛星拍攝的影像,在火星北方發現這些特徵的證據。它們發現了山谷,山谷間的溪水,流向湖泊盆地。這個特別的火星湖泊,由南方灣谷的水注入,以及沿著北邊的水溢入,水流向一個相當大,注滿水的盆地,研究人員暱稱為「心湖」。這個位於心湖山谷系統的山谷湖泊群,綿延約 150 公里。

(圖片來源 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