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6-09-13 | 點閱數: 1702

作者三立新聞網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 2016 年 9 月 12 日

「休士頓,我們有麻煩了。」(Houston, we have a problem) 這句經典名言源自於 1970 年代美國太空人執行阿波羅 13 登月任務時,因為飛行器故障而留下。當時太空人呼叫的地方,正是美國休士頓太空總署 NASA ,至今依然是美國太空科技研究重鎮,每年也吸引大批太空迷前來朝聖。

 

▲美國休士頓太空中心。(圖/記者簡佑庭攝影)

休士頓太空中心( Space Center Houston )可說是太空總署的遊客中心,當初為了讓更多遊客可以一窺 NASA 的精采事蹟,聘請迪士尼工程師打造,於 1992 年落成的太空中心,每年吸引超過 100 萬人次造訪。今年一月更在中心外的獨立號廣場,展示一架 747 客機並在客機上搭載一艘獨立號太空梭,還沒進到太空中心,就讓遊客驚呼連連搶著拍照。

▲休士頓太空中心門口佇立原尺寸的 747 與獨立號太空梭。(圖/記者簡佑庭攝影)

採訪當天巧遇美國勞動節連休,整個太空中心人滿為患。休士頓旅遊局亞太區代表 Leo 分享參觀太空中心的小訣竅,一抵達中心直接前往遊園列車參觀處排隊,列車將行經 NASA 三個景點:太空任務控制中心、太空人訓練基地以及火箭公園。不過因為週末人潮多,遊園車分成兩個路線,控制中心與訓練基地只能擇一,接著皆會參觀火箭公園。不過如果非假日,就可以一次參觀 NASA 內部的這三個地點。因為巧遇假日,我們擇一參觀太空人訓練基地。

▲太空中心遊園列車週末分為兩個路線:控制中心與太空人訓練基地。(圖/記者簡佑庭攝影)

當遊園車穿過一處地下道,才正式進入太空總署 NASA 園區,諾大的空間彷彿自成一個生活圈的小鎮,員工在不同建築之間移動,還非得開車不可。經過一處黃土堆時,導遊說這是讓太空人練習駕駛登月小艇的地方。抵達了太空人訓練基地( Space Vehicle Mockup Facility ),遊客可透過長廊的玻璃,觀賞到太空人受訓的設備,包括太空梭,國際太空站上的操作設施以及其他包括大型機器吊臂,方便在太空人將衛星送上軌道等。

▲太空中心遊園列車。(圖/記者簡佑庭攝影)

▲▼透過玻璃帷幕可看到太空人各式設備的模擬艙,讓太空人上太空前可熟悉相關設備操作。(圖/記者簡佑庭攝影)

▲太空中心太空人訓練基地: ORION 是未來登入火星的小艇。(圖/記者簡佑庭攝影)

▲美國休士頓太空中心的火箭公園。(圖/記者簡佑庭攝影)

火箭公園則是另一個拜訪重點,兩枚超大隻火箭就佇立在草坪上,其中最讓人瞠目結舌的,是橫置在室內,原本打算用在阿波羅 18 任務的備用火箭之一。登月小艇就掛在這火箭助推器上,把小艇送上預定軌道後,助推器協助推離火箭,讓它自由飛行。不過這邊 Leo 又分享一個小秘密,如果是自駕遊的旅客,不需買票進入太空中心,只需開車到鄰近 NASA 火箭公園的入口,跟警衛說要參觀火箭公園,就可進入公園參觀。

▲▼巨大鐵皮屋內藏有阿波羅 18 任務的備用火箭。(圖/記者簡佑庭攝影)

回到太空中心,這裡有讓人體驗失速狀態的飛行模擬器、還有專為兒童打造的遊戲區。現場除介紹美國太空發展歷程外,也陳列實體太空船、太空人穿過的太空衣,甚至還有塊從月球來的石頭供遊客觸摸,這個月亮石頭是在 1972 年由阿波羅 17 號帶回,至今已有 38 年的歷史。至於摸起來觸感如何,或許被太多遊客摸過了,表面觸感比家中大理石還光滑。

▲▼太空中心內有各式互動體驗。(圖/記者簡佑庭攝影)

▲除了互動體驗之外,也有許多太空模型讓太空迷一睹太空任務的真實情境。(圖/記者簡佑庭攝影)

▲▼遊客手上摸的是 1972 年從月球取下的月球岩石。(圖/記者簡佑庭攝影)

此外,今年一月才開幕的太空梭獨立號與 747 客機,很難想像太空梭在外太空執行任務自在飛行時,在地球卻要透過改裝過的 747 載運到不同地區。搭乘電梯到頂樓後,首先可看到太空梭獨立號的駕駛艙、往下一層可以看到太空人的生活空間,除了看到站立的床、太空澡堂之外,還有他們使用的馬桶。而這麼大的太空梭其實有一大部分做為貨艙使用,執行任務時把衛星等設備裝在寬廣的貨艙。繼續往下抵達 747 客機,裡頭介紹如何將 747 改裝做為運送太空所得過程。

▲太空中心外的獨立號廣場,遊客可進入 747 與太空梭內參觀。(圖/記者簡佑庭攝影)

▲太空梭獨立號的駕駛艙。(圖/記者簡佑庭攝影)

▲太空人必須用站立的方式睡覺。(圖/記者簡佑庭攝影)

▲太空廁所與收納櫃。(圖/記者簡佑庭攝影)

▲▼由 747 改裝而成的太空梭運輸機,則展示如何利用風洞完成設計。(圖/記者簡佑庭攝影)

如果想要更親近太空總署,可事先預約「Level 9」VIP 參觀行程,每天只限定 12 名旅客, 4-5 小時的導覽過程中,可在太空人的餐廳享用午餐,還有機會碰到真正的太空人。此外,可看到太空人學習太空漫步的大水池,還能走進任務控制中心,一睹太空梭發射的中控中心。

旅遊資訊:

休士頓太空中心

地址: 1601 NASA Pkwy, Houston, Texas, USA, 77058

營業時間:平日 10:00-1700; 週末 10:00-18:00

票價: 24.95 美金, 4-11 歲小孩 19.95 美金, 4 歲以下免費; Level 9 行程限定 14 歲以上才可報名,每人 99 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