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1-06-11 | 點閱數: 1322
更新日期:2011/06/09 19:50 陳宜君

(法新社巴黎8 日電) 天文學家今天發表報告指出,在外太空偵測到的 6 道超亮閃光,其實是古代爆炸的恆星,當時這些恆星正處於 1 種新的超新星( supernova )階段。 

美國加州理工學院( California Institute ofTechnology, Caltech )的昆比( Robert Quimby ),領導這項針對前述宇宙不尋常爆炸所進行的調查研究。他表示:「我們有 1 個全新等級的對象,無法以我們過去所見的任何模式來解釋。」 

多數超新星現象發生在體積非常龐大的恆星燃料用罄時,其核心會坍縮,然後爆炸,留下 1 顆中子星( neutron star )或黑洞。 

另 1 種較罕見的情況是,質量從被稱為「紅巨星」( red star )的冷卻老化恆星流出,變成「白矮星」( white dwarf ),亦即擁有炙熱且高密度核心的老化恆星,最後會自行坍縮,然後發生爆炸。 

不過昆比及其團隊觀察到的 6 個超新星現象,並未擁有已知的超新星化學特徵。 

這項調查從 2005 年展開,當時昆比發現命名為 SN2005ap 的超新星,亮度比太陽高出 1000 億倍,且後來證明其亮度為以往所知最亮超新星的兩倍。 

大約在同一時間,美國哈伯太空望遠鏡( HubbleSpace Telescope )發現的 1 顆超新星 SCP 06F6 ,也擁有不尋常的化學光譜。

1 支特別小組因而成立,搜尋空中「倏忽即逝」的現象,即所謂的短暫閃光,不過這支小組結合加州、夏威夷和加納利島( Canary Island )上多具巨型望遠鏡的光學觀測力量。

前述超新星網絡新增 4 個新星體,全都擁有不尋常的缺乏氫氣特徵。這 4 個星體是在稱為矮星系( dwarfgalaxy )的數個較小銀河中發現。(譯者:中央社陳宜君)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