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6-09-02 | 點閱數: 946

中央社中央社 – 2016 年 9 月 1 日

負責大陸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的大陸科學院院士潘建偉今天表示,經過前期基礎測試,量子衛星目前狀態良好,將於 9 月中旬開始進行相關科學實驗,完成事先預定的科學目標。

中國大陸 8 月中旬在內蒙古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全球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這顆量子衛星升空的目標在於實現衛星和地面間的量子通訊。

新華網報導,潘建偉表示,測試情況顯示衛星載荷、光學系統、光機系統、地面設備工作狀態都良好,轉動機構解鎖後狀態也非常好。

 

他說,經過前段時間的測試,與南山、德令哈、興隆、麗江、阿里地面站實施對接,已經建立起星地鏈路,使量子密鑰分發具備技術基礎。隨後幾天將進行星地量子糾纏的雙邊對準,衛星要同時對準兩個地面站,難度更大。

量子衛星工程由中科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總負責,並由大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負責提出科學目標和研製科學應用系統。這顆大陸中國自主研發的量子衛星突破多項工程級關鍵技術,衛星設計壽命為兩年。

量子通訊是根據量子物理原理,提供一種全新方式對資訊進行編碼、儲存、傳輸和邏輯操作,並精確操縱光子、原子等微觀粒子,以確保通訊安全和提升計算速度等。量子通訊在軍事、金融等方面意義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