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6-08-24 | 點閱數: 744

中廣新聞網中廣新聞網 – 2016 年 8 月 23 日

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 2020 年實施

中國大陸展現出探測火星的決心,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將於 2020 年實施,今天公佈了第一個火星探測器和火星車外觀設計構型,並舉行中國火星探測工程名稱和圖形標識全球徵集活動。

從 1960 年以來,人類共實施了 43 次火星探測任務,其中成功或部分成功 22 次,另有一次正在飛往火星,技術上已成功實現了越飛、環繞、著陸、巡視等探測。

受到天體運行規律的限制,每 26 個月才會有一次火星探測有利的發射時機,從現在起到 2020 年前後只有 3 次發射機會,目前已知將有 4 次火星探測任務發射。

 

 中國大陸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工程副總指揮、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劉繼忠表示,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不僅要實現環繞火星全球遙感探測,還要突破火星進入、下降、著陸、巡視、遠距離測控通信等關鍵技術。由於火星光照強度小,加上火星大氣對陽光的削減作用,火星車能源供給也比月球車更為困難,這些都使首次火星探測任務更具難度和複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