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6-07-07 | 點閱數: 964

多倫多媒體今天報導,加拿大政府警告發展航太的國家和私人公司愈來愈多,而且快速擴張,如何保護太空基礎設施不受自然及人為威脅,已形成挑戰。

多倫多星報取得被列為機密的文件報導,加拿大全球事務部長迪昂( Stephane Dion )在去年 11 月提出警告,從電訊到國防都有賴衛星強化,也因此面臨一連串威脅;從反衛星武器到漂浮在地球四周的垃圾碎片,都是威脅。

報導引述加拿大官員的話指出,加拿大「高度依賴」衛星環繞地球軌道,執行包括通訊、監測、天氣預報、搜索救援、甚至是都市計畫等。

官員也擔心太空科技的「雙重使用」特質,因為,太空科技的使用目的可以被改變,改為去執行某些具有潛在危險的功能。?

這份文件還指出,冷戰期間,包括美國和前蘇聯都測試過衛星武器,而且獲得不同程度的成功。至於中國和美國,也分別在 2007 年和 2008 年,確定有能力可以摧毀在「低地球軌道」上運行的衛星。所謂低地球軌道,位置距離地表上方 180 公里到 2000 公里之間。

文件說,從 2012 年起,太空議題就被列入八大工業國( G8 )及七大工業國( G7)峰會議程。在 2015 年的 G7 峰會中,曾呼籲各國簽署合約,針對使用外太空,制定全面可核查規範。

不過由俄國和中國大陸聯名的一項提案,讓這項合約不了了之,主因何為「太空武器」,各方定義不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