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6-07-02 | 點閱數: 1001

總是搭乘大眾交通、做好資源回收,卻懷疑這樣做到底能不能拯救地球嗎?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MIT )近日研究發現,南極上方的臭氧層破洞從 2000 年到現在的 16 年間,已經縮小了 400 萬平方公里,相當於整個印度的面積大小!研究團隊表示:「這項發現證明,人們為了保護地球環境付出的努力真的有用!」

 

New study says thinning in ozone layer above Antarctica is starting to heal #GoFigure https://t.co/BZoJZVEbzp pic.twitter.com/WpQKHmiluU

— BBC News (World) (@BBCWorld) June 30, 2016

臭氧層位於大氣中的平流層(又稱同溫層),也就是臭氧分子( Ozone , O3 )分布密度較高的地方,可以阻擋對生物有害的紫外線。 1980 年代科學家就觀測到在兩極上空的臭氧層出現大洞,可能導致皮膚癌和白內障等疾病的增加,也會傷害海洋浮游生物、破壞生態系統。

臭氧層位於平流層,可以抵擋對人類和生物有害的紫外線。(圖/取自維基百科)
臭氧層位於平流層(紅字部分),可以抵擋對人類和生物有害的紫外線。(圖/取自維基百科)

因此,開始各國積極展開行動, 1987 年先立下以保護臭氧層為宗旨的《維也納公約》( Vienna Convention for the Protection of the Ozone Layer )),緊接著 1989 年也訂立《蒙特婁議定書》( Montreal Protocol on Substances that Deplete the Ozone Layer ),簽署的 193 國承諾減少使用破壞臭氧層的元兇,也就是用於製造冷媒和噴霧劑的多種氟氯碳化物( Chlorofluorocarbons ,簡稱 CFCs ),各國以法規嚴格控管生產量,積極研發 CFCs 的替代物,大會也規定各國要定期回報降低情形。

而這一切努力,可能真的有了回報。

麻省理工學院的大氣化學家索羅蒙( Susan Solomon ) 6 月 30 日在最新一期的美國《科學》( Science )期刊上發表研究,對比 2000 年的數據,位於南極上方的臭氧層破洞竟然足足縮小了 400 萬平方公里,相當於整個印度的面積。

索羅蒙接受《科學》採訪時表示,自己也相當訝異:「這真的是大驚喜!沒想到(臭氧層復元)的速度會這麼快!」

Good news for the world all over https://t.co/DqSZisq8Qx

— Scout Magazine (@scoutmagph) July 1, 2016

該研究中指出,影響臭氧層破洞的原因包括化學反應、溫度上升和空氣力學等多種因素,但化學反應佔最大原因,判斷臭氧層破洞可以大幅縮減,要歸功於全球減少氟氯碳化物的努力。

臭氧層破洞的大小會隨季節變化,一般而言,冬天過後破洞的直徑最大,索羅蒙領軍的研究團隊就是固定在 9 月(南半球 6 至 9 月是冬季)測量破洞大小。但研究也發現,臭氧層濃度會受到突發事件影響, 2015 年 10 月智利的火山爆發,就打亂了當年的研究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