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6-06-24 | 點閱數: 1153

美國太空總署 NASA 在 6 月跨出重要的一步,在國際太空站打造太陽系的網際網路系統,提供延遲/中斷容錯的網際網路( Delay/Disruption Tolerant Networking,即 DTN )服務。 DTN 服務有利於自動化,也能夠改善太空站所獲取實驗數據的可用性。 DTN 服務提供有效率的頻寬,有利於數據傳輸。

DTN 的工作特點是,透過可靠而且自動的儲存和轉發,數位資料將沿著通信路徑的節點儲存,不怕傳輸中斷的現象,能夠長時間等待,直到通訊恢復時,再繼續傳送訊息。如此一來,能夠避免資料傳輸時,受到太空環境的各種干擾因素影響而中斷、中斷後又得重新傳送的情況。

DTN 不同於傳統常見的網路傳輸協定 IP ( Internet Protocols )。傳統的傳輸方式需要所有的數據在同一時間中傳輸成功。 DNT 服務能夠使用在太空中的衛星,或許有一天,人類生活在其他的星球上時,也能互通音訊。

DTN 被添加到科學工具包 Telescience Resource Kit ( TReK )中,登上太空站。 TReK 這套軟體是為了讓研究者在操控中心和載運平台之間能夠傳輸數據資料。這項服務能夠增強執行太空任務的能力,包含支援應用程序的文件傳送。

DTN 是太空任務中,發展中的太陽能網際網路系統中的一個環節。但是, DTN 其實不僅可以運用在太空,也適合應用在災區等通信艱困的環境。

NASA 噴氣推進實驗室和互聯網之父瑟夫博士( Dr. Vinton G. Cerf )、 Google 共同發展 DTN 技術。瑟夫認為, DTN 也可以被應用在地球上,他說:「我們和 DTN 在國際太空站上的實驗,也有助於開發在地球上的應用,特別是在解決行動傳輸時,可能會有的連接不穩,傳輸斷續問題。」

諸如電池電力不足等情況, DTN 可以延遲通訊傳輸,直到電池電量恢復。這個 DTN 的核心概念和新興的物聯網( Internet of Things )觀念緊密相關。這項技術在未來,也將影響車輛等重要產業。

為了 DTN 在未來能夠被廣泛採用, NASA 和互聯網研究小組( Internet Research Task Force,IRTF )、太空數據系統諮詢委員會( Consultative Committee for Space Data Systems,CCSDS )等組織共同合作,制定國際標準化的規格。 DTN 技術代表 NASA 十年以上的先進探測系統( Advanced Exploration Systems )研發的成就之一。這讓許多拓荒者能夠迅速發展原型系統,具有關鍵的示範性。而且相當有助於未來人類在地球軌道以外的探索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