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6-06-19 | 點閱數: 922

拚上火星 陸生存實驗 180 天

「太空 180 試驗」密閉艙模型 17 日在深圳展示。(中新社)

拚上火星 陸生存實驗 180 天

參加「太空 180 試驗」的 4 名志願者唐永康(左起)、羅傑、吳世雲、仝飛舟 17 日進艙前公開亮相。(中新社)

拚上火星 陸生存實驗 180 天

中國大陸火星探測計畫

「火星旅程」未來或將成真!送人上火星一直是各國目標,深圳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 17 日進行密閉艙「生存實驗」,找來 4 名志願者,在 110 坪隔離空間模擬長達 180 天的火星飛行旅程,期間志願者將體驗「無水洗浴」,並靠艙內種植的蔬果自給自足。

人類想登陸火星當「火星人」,首先得克服半年到 1 年的長途飛行難關,成功存活下來。中國大陸目前積極展開各類「火星登陸」實驗,包括如何把人類送上火星。深圳市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日前正式進行「太空 180 試驗」,此一過程將在央視網路直播。

2 太空人 2 名素人

經過 1 年多招募,研究單位從 2110 名候選人挑出 8 名志願者。參與本輪實驗的為 3 男 1 女,其中兩人為中國太空人中心研究員,另兩人為對外公開招募的「素人」。

4 名志願者將被關在完全密閉的 110 坪模擬太空艙,實驗時間長達 180 天。為減少補給需求,模擬艙內空氣、水、廢物等資源都將循環利用,氧氣為 100%,水 90%,食物 70%,固體廢物 60%。志願者還將體驗 90 天「無水洗浴」。

3D 列印保存食物

艙中有空間「種菜」,包括小麥、馬鈴薯、黃豆、花生、小白菜、草莓等 25 種作物,並安排 1 名「植物管理員」。各類蔬果將作為志願者自給自足食物來源之一。利用 3D 列印技術,志願者也可將食材注入特殊 3D 印表機,「印」出保存時間更長的食物。艙內還有跑步機、自行車等裝置,確保志願者在有限空間內保持健康。

中國農業科學院研發的智慧 LED「植物工廠」,可智慧調節光照、溫度、水分、營養、二氧化碳等種植所需條件,號稱產量大、汙染小,可讓植物在任何環境獲得最適合的生長條件,技術未來要應用於航太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