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6-06-15 | 點閱數: 1003

發現系外最大環雙星行星 或適人居住天文學家今天宣布發現太陽系外最大的「環雙星行星」,這顆環繞兩顆恆星運行的行星,就像電影「星際大戰」中「天行者」路克的故鄉,而且或許適合人類居住。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 NASA )天文團隊透過克卜勒( Kepler )太空望遠鏡發現了這顆行星,今天在美國天文學會( American Astronomical Society )會議上發表成果。

這顆氣體行星名為 Kepler-1647 b ,約為木星大小,軌道寬廣,繞兩顆恆星運行 1 周需時 1107 天,也就是約 3 年。

這是 2005 年來第 11 次發現這類行星。

繞著兩顆恆星運轉的行星稱為「環雙星運轉行星」,有時候也會被稱作電影「星際大戰」( Star Wars )中天行者路克( Luke Skywalker )居住的虛構星球「塔圖因」( Tatooine )。

而聖地牙哥州立大學( San Diego StateUniversity )發布的聲明說, Kepler-1647 b 和兩顆恆星的距離,又比其他已知的環雙星運轉行星遠,因此它就位在「所謂的適居帶( habitable zone )」。

理論上,這樣的行星不會太熱,也不會太冷,也可能有水以液態存在,因此適合人類居住。

Kepler-1647 b 和木星一樣是氣體行星,或許不可能有生命存在,但繞著它運行的衛星,還是可能維續生命。

Kepler-1647 b 約 44 億歲,和地球大約同年代,其恆星也和我們的太陽類似, 1 個略大, 1 個略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