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6-06-14 | 點閱數: 907

美擬重返月球 國會支持重啟太空計畫美國國會議員正在考慮重啟月球計畫,來測試新型載人火箭技術,預計在 2030 年飛往火星。美國眾議院的民主黨和共和黨都一致支持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重返月球,來作為未來登陸火星的前置計畫。月球探索將有助於測試火星探索活動及技術,包括太空人居住模塊的設計、如何著陸及提升太空車輛所需的能力等。

早在 2010 年,美國總統歐巴馬和 NASA 擬提出派遣太空人進入深空來登陸小行星。但國會一般認為這項任務太昂貴,風險也很高,在資金有限的狀況下對這項計畫持懷疑的態度。

據《科技時報》報導,「沒有比月球更好的試驗場來讓 NASA 測試運送人類到火星所需要的技術和技巧。」美國眾議員麥克表示,眾議院將努力確保擁有足夠的資源讓美國航空航天局能達成重返月球任務。

NASA 強調,在回答是否在地球以外具有生命的問題時,對火星的探索就是一個重要的關鍵,突顯出了載人火星任務的重要性。為此提出的小行星計畫卻受到嚴格的審查,目前美國航空航天局對此一任務提出的預算為 6670 萬美元,但被眾議院擋下,並堅持用重返月球計畫來代替。

太空技術專家委員會正敦促 NASA 提出載人火星任務的可行計劃,並警告說時間若拖太長將會發生更多不可預期的變化。但 NASA 的太空技術方案已經面臨預算緊縮,火星探索計畫將面臨融資的難題。

且在技術面,載人火星計畫要求 NASA 必須能夠運送大量物資前往火星表面,但 2012 年登陸火星的好奇號火星登陸車只有 900 公斤的載重,遠遠不敷使用。眾議院的議員們認為,先重返月球才是實現運載人火星任務前,更可行的過渡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