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6-05-26 | 點閱數: 1048

太空也能吃牛排!太空人吃飯靠”魔鬼氈”太空人在太空上的飲食,究竟是乏味得可憐?還是其實挺不賴?在休士頓太空總署(NASA)「人類健康執行部」負責研發太空食品、擔任”食品守門員”的臺灣博士郭正光說,其實太空人在太空中還可吃牛排,只是沒像在地球用餐那麼講究罷了!      

「NASA–一場人類的冒險」特展將於 28 號在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開展,在 NASA 負責研發太空食品,為「火星菜單」把關的博士郭正光,對外界好奇的太空人食物揭密!他說,早年的太空艙空間很小,只能容納一位太空人,加上運送一磅食物上太空,耗資美金 5 萬元,非常昂貴,因此須把食物乾燥、壓縮做成真空包,因此早年的太空食物其實讓人沒什麼胃口。由於現在太空艙空間變大,加上食物開發技術成熟,在太空上想吃義大利麵、牛排、咖啡、果汁、蛋糕等,款式百種!最有趣的是,現代的太空食物包裝上,有個圓形魔鬼氈,方便太空人在無重力環境下拿取食物。他笑說,其實太空人會排班下廚,用餐時間到,負責下廚的太空人就來到食物區,拿自己和隊友想吃的食物,看是要加熱或是加水調和,料理完畢,直接把食物包用魔鬼氈黏在太空裝上,再移動回餐桌,所有人就可以一起用餐了!如果要吃牛排,盤子上也有魔鬼氈,把食物包上的魔鬼氈黏在盤子上,把加熱好的牛排擠出來,太空人就可用刀叉切牛排吃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