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6-05-24 | 點閱數: 866

中國大陸計畫於 7 月發射全球第一顆「量子衛星」,預料將使大陸在國際上率先實現高速星地量子通訊,連接地面光纖初步構建量子通訊網路。中國大陸計畫於 7 月發射全球第一顆「量子衛星」,預料將使大陸在國際上率先實現高速星地量子通訊,連接地面光纖初步構建量子通訊網路。

大陸中科院量子資訊與量子科技創新主任潘建偉,於 22 日第 10 屆「中華學人與 21 世紀上海發展」研討會上指出,中科院的「量子科學實驗衛星」預計將於 2016 年 7 月發射進太空中,任務完成後,大陸將是全球首個將量子衛星送入太空運行的國家。

衛星進入軌道後,大陸將在全球率先使用高速星地量子通訊技術,連接到地面光纖後,將會初步構建成量子通訊網路。

量子通訊是指利用量子糾纏效應傳遞資訊的技術;量子糾纏是指由 2 個經過耦合的微觀粒子,在 1 個粒子間相應快速變化的反應,由於其速度比光速還快,是故也被使用在通訊科技上。

全通型量子通訊網,是指利用量子密鑰分發系統對多個通訊節點進行組網,各節點間產生的量子密鑰可以對語音、圖像和數據進行加密和解密,從而實現各節點間無中繼的安全通訊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