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6-05-24 | 點閱數: 965

台灣自製衛星福爾摩沙衛星五號(福衛五號),原訂今年第一季發射運作,但實際日期一再延宕,媒體報導可能與螺絲鬆脫有關;科技部國研院昨( 23 )日對外說明,去年六月發射服務商 SpaceX 火箭發射失敗,加上美國軍方有任務需求,都影響商用火箭發射,目前仍然無法確認發射日期。台灣自製衛星福爾摩沙衛星五號(福衛五號),原訂今年第一季發射運作,但實際日期一再延宕,媒體報導可能與螺絲鬆脫有關;科技部國研院昨( 23 )日對外說明,去年六月發射服務商 SpaceX 火箭發射失敗,加上美國軍方有任務需求,都影響商用火箭發射,目前仍然無法確認發射日期。

國研院表示,福衛五號原訂今年第一季發射升空,但因發射服務商 SpaceX 去年 6 月火箭發射失敗,讓 SpaceX 後續服務時程受到嚴重影響,福衛五號發射時程也受到波及,原本規劃延至今年 6 月發射,又碰到美國軍方因其自身任務需求,取消今年 6 月底到 7 月中,商用火箭使用發射場權利。

另一方面,有關於螺絲鬆脫報導,國研院今年 4 月 19 日進行福衛五號定期全功能測試時,發現衛星遙測酬載功能測試異常,檢視發現遙測酬載中的一個電路板出現部分螺絲鬆脫,經補強安裝於 5 月 6 日再次進行振動測試, 5 月 19 至 20 日進行衛星遙測酬載功能測試,均順利通過,確認福衛五號全功能正常。

國研院強調,螺絲鬆脫事件與福衛五號延後發射完全無關,人造衛星從組裝完成到發射前,有非常多的測試作業必須進行,包括熱真空循環、電磁相容性、音震艙、振動、質量等測試,每一項測試都有發生問題的風險,衛星測試作業的主要目的,是在發射前確認各單元之功能,檢查出所有可能的問題加以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