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6-05-01 | 點閱數: 911

SpaceX 計劃 2018 年發射飛船到火星先後在陸地及海面實現人類首次一級火箭回收的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 SpaceX ,於 4 月 27 日在 Twitter 發布消息,稱該公司計劃最早於 2018 年向火星發射無人飛船。

「天龍 2 號飛船的設計使得它能在太陽系的任何地方著陸......但是我們不建議將宇航員送到地月系之外的地方,因為太長時間的旅行並沒有想象的那麼有趣,畢竟飛船艙內容量只有一輛 SUV 汽車的大小。」SpaceX 創始人馬斯克在個人 Twitter 透露。

SpaceX 創立於 2002 年,其創始人馬斯克( Elon Musk )宣稱該公司的終極目標是實現「星際移民」。 2012 年,馬斯克在英國倫敦皇家航空學學會宣布了驚人的「火星殖民計劃」。他宣稱在未來 20 年內, SpaceX 要將 8 萬名地球人送往火星,讓他們在火星上休養生息及繁衍後代。

若能成功向火星發射飛船,馬斯克以及他在 SpaceX 的夥伴離他們的「火星殖民」目標又近了一步。

SpaceX 目前的主要工作是利用其可回收的「獵鷹 9 號」( Falcon 9 )火箭,幫助商業衞星公司發射衞星;同時它也充當美國太空總署( NASA )的承包商,載貨版的天龍號飛船( Dragon Spacecraft )目前正被用於國際空間站,下月將返回太平洋。天龍系列飛船是 SpaceX 專為載人或載貨而設計。

為了能將天龍號飛船送往火星, SpaceX 需要使用負重版獵鷹火箭,這款火箭比常規版更強大,已經開發了幾年時間。 SpaceX 表示,計劃於今年 11 月進行負重版獵鷹火箭的試飛。

雖然 2018 年登陸火星的飛船還不準備載人,但該任務將證明, SpaceX 的航天飛船能夠運載較大的負荷前往火星。 SpaceX 同時也在開發載人版天龍號飛船,該公司表示,載人飛行測試最快將在 2 到 3 年內開始。

SpaceX 一直認為,火箭的回收再利用將是太空旅行的關鍵,因此該公司一直致力於火箭回收的試驗工作。在本月初,獵鷹 9 號火箭首次在海上成功回收後,馬斯克曾表示,他將在 9 月份墨西哥的國際宇航大會( International Astronautical Congress )上公布關於飛往火星的更多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