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6-04-22 | 點閱數: 756

中央社    2016/04/21 11:02

研究人員指出,實驗室老鼠在太空中不過兩週,回到地球後就出現肝臟受損問題,升高人類在太空中長途飛行的隱憂。

法新社報導,這項研究結果可望引起美國太空總署的注意,因為他們計劃在 2030 年前,將人類送往更深更遠的太空目的地,例如火星或其他行星上,要達成這樣的任務,人類得在太空中待相當長的時間。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 NASA )曾針對人類長程太空飛行的影響進行研究,且旗下 1 名資深太空人凱利( Scott Kelly )與 1 名俄羅斯太空人才在運行中的國際太空站( ISS )待了 340 天。
最新研究領銜作者科羅拉多大學安舒茨醫學校區( Anschutz Medical Campus )麻醉學助理教授兼物理學家喬瑟爾( Karen Jonscher )說:「在進行這項研究前,我們沒有太多關於太空飛行對肝臟影響的資訊。」
「我們僅知道太空人回到地球後,常有類似糖尿病的症狀,但很快就會獲得解決。」
但實驗室老鼠 2011 年在太空梭「亞特蘭提斯號」( Atlantis )待了 13 天半、回到地球後,研究人員發現,太空飛行引發老鼠的部分細胞病變,恐怕造成器官受創等長期傷害。
例如這些老鼠的肝臟出現脂肪堆積增加,以及動物性維他命 A 減少等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