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1-05-09 | 點閱數: 1242
更新日期:2011/05/01 12:22

你有多久沒抬頭看天空了呢? 5 月份的星空很熱鬧!5 月 2 日不但會出現「四星拱月」奇景,用點想像力,還可以看到「包公臉」,月底 5 月 29 到 6 月 1 日,可以看到天空對你微微笑,金星、木星,兩顆閃爍的眼睛,還有上揚彎彎的月亮,但都出現在日出前半小時,想用肉眼觀察,得多費點眼力。

 小朋友(2008.12.01):「像...微笑!」

3 年前在夜空出現的笑臉,今年 5 月又要出現了, 5 月初清晨 4 點半到 5 之間,是金星、木星、水星、火星最靠近月亮的時候,將出現「四星拱月」奇景,再發揮一點想像力,就可以看到包公臉。

台北天文館副研究員葛必揚:「如果您細心的話,應該可以察覺到,有淡淡、彎彎、細細的月亮,每天從這幾個明亮的行星旁邊,穿越過去。」

5 月星空很熱鬧,月底朝東邊地平面,仰角 10 度以下低空看過去,月底 5 月 29 到 6 月 1 號,一樣是日出前半小時,就可以看到金星、木星成了眼睛,一彎明月成了微笑。

但也因為這次奇景出現在清晨,不仔細看,可能還看不到,天文館也提醒,要一睹天空露出的各種表情,除了運用聯想力,還可以使用望遠鏡觀察,但記得要避開太陽,免得眼睛受到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