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5-09-22 | 點閱數: 1143

中秋節出現超級滿月 月面大 14%亮度增 30%

中秋節的月亮一向是全年最大、最亮,而今(2015)年將比往年更大更亮。中央氣象局公布,今年中秋月雖不是最圓,但卻是個「超級滿月」,主要是因月亮公轉軌道最接近地球。不過,超級滿月不一定人人都有福見到,由於本週末起,北部和東部地區可能因濕氣稍重,導致雲層較厚,可能影響賞月清晰度。

  中央氣象局今(21)日表示,今年中秋節是 9 月 27 日,也就是農曆 8 月 15 日,但中秋節後的 9 月 28 日 10 時 51 分,即農曆 16 日才會出現滿月的情形。儘管中秋月並不是最圓,但當天月球剛好通過繞地軌道最近的位置,因此所能看見的月面直徑將變大 14%,亮度也會增加 30%。

  依據中央氣象局統計,今年共有 13 次滿月,其中 9 月 28 日的滿月將於 10 時 51 分發生,當天 9 時 46 分時月球正通過近地點,相距僅有 35 萬公里,由於兩個時間點相近,使滿月的月面成為今年最大的一次,也被稱為「超級滿月」。

  同時,還會出現罕見的「血月」現象,由於 9 月 28 日將有月全食,造成月亮呈現暗紅色,不過發生時間為台灣時間的上午 9 時 07 分至 12 時 27 分,再加上中心點在南美洲北部海面,僅有北美、南美、非洲、西亞、東太平洋地區和歐洲等地區,可目睹這罕見的天文奇觀,台灣民眾則無緣見到。而上次超級月亮和月全食同時出現是在 1982 年,下次要再遇到則須等到 2033 年。

  同時,中央氣象局預測 26 日起,北部地區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午後在中部山區及南部地區,也會有短暫雷陣雨,其他地區則仍為多雲到晴的天氣,賞月可能會受到影響。而中南部雲量較少,應該可看得到超級滿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