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4-09-30 | 點閱數: 1279

台北天文館為服務大眾,特地推出一連串活動與服務,包括,開放觀測: 10 月 8 日晚 17:30 至 20 : 30 開放台北天文館 4 樓第二觀測室先觀察月食;月全食即時畫面轉播: 18:00 至 20:30 於本館宇宙劇場入口前廣場播放月全食即時畫面;月食成因介紹: 18:00 至 20:30 於本館宇宙劇場入口前廣場配合即時畫面轉播進行月食成因介紹,現場並提供有獎徵答活動,歡迎參加。

台北天文館說,本次月全食,食分 1.172 ,台灣全區可見月出帶食,即月球東昇時,已在初虧至食既的偏食階段,食既到生光的全食時間長達約 1 小時,在此期間可見月球全部進入地球本影而呈現紅銅色外觀。但因時值傍晚,天空背景光由亮至暗變化甚大,需至 18:23 航海暮光終後天空背景較暗,全食月球所呈現的紅色才比較明顯。

至於什麼是月全食?由於平常所見的明亮月球,其實是反射太陽光的結果,當月球行經地球本影,陽光被地球遮蔽時,便發生月全食現象。然而因地球具有大氣層,太陽光經地球大氣層的散射與折射後,短波長的藍光被散射掉,長波長的紅光則被大氣層折射至月球表面,因而使月亮呈現紅色。所以,月全食時的月亮,並非像日全食一樣全黑,而是呈現深淺不同的紅色調,非常特別。

天文館說,月全食是所有壯觀天象中最容易觀察的,僅需憑藉雙眼,以最舒服的姿勢、輕鬆觀看月亮即可。如想將紅月亮的景觀拍下來也非難事,一般相機以三腳架固定後,挑選視野遼闊之處,避開路燈等光害干擾即可,甚至可挑選特別的景點作為背景,更顯風情。但提醒拍照時應避免因手按壓快門而讓影像晃動,建議可開啟自拍功能來拍攝。所有攝影項目均請關閉閃光燈功能。

本次月全食發生時,月亮位在雙魚座的母魚魚身附近,此處亮星不多,將倍覺空曠。面朝東方觀看時,月亮升起時,左下角已經變暗,地影逐漸向右上方遮蔽月亮,之後從月面右上角離開。本次月球移動軌道由地影北邊通過,月球南端比北端還接近地影中心,所以月球南端會比北端暗得多,而且月食過程中,月面各處的亮度與顏色變化會很大。

此外,本次月全食適逢天王星衝與天龍座流星雨極大期。天王星亮度 5.7 等,距離月球約 0.7 度遠之處,月食逢天王星衝這樣的事件無規律週期性,上一次月食遇見天王星發生在 2006 年 9 月 8 日,不過天王星衝則發生在月食前 3 天的 9 月 5 日,下一次天王星衝時間在月食前後將發生在 2022 年 11 月 8 日至 9 日。

天龍座流星雨可見於傍晚至午夜期間,數量不定,一般大約每小時 1~2 顆或頂多十幾顆的程度,偶爾會發生爆發,且受月光影響,可見流星數量可能不多,但偶而會出現火流星。

天文館也整理近期月食發生的時間,上一次是在 2014 年 4 月 15 日,月全食,台灣地區僅可見半影食始;下一次月食: 2015 年 4 月 4 日,月全食,台灣地區可見初虧後的月出帶食;上一次台灣地區可全程見月全食: 2011 年 12 月 10 日;下一次台灣地區可全程見月全食: 2018 年 1 月 3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