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4-09-20 | 點閱數: 1308

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表示, C/2013 V5 彗星,目前亮度為 6.5 等, 9 月底最亮時,預計可達 5~6 等,這顆彗星會在清晨天亮前,位在東南方天空,以口徑 5∼8 公分以上的望遠鏡就可以觀測。從現在開始到 10 月底為止,都是這顆彗星適合觀察的時期。

台北市立天文館表示, C/2013 V5(Ouka eden )彗星,這顆彗星目前位在春季南天的唧筒座至長蛇座之間,向長蛇座尾部和半人馬座之間的方向前進,這段期間,它幾乎沿著冬春季的銀河北側邊緣行進,沿途經過許多深空天體,非常精彩。之後向北進入天秤座,並在 10 月 18 號前後,很接近位在天秤座中的土星。而這顆彗星的軌道,是非常狹長的橢圓形,近日點距離 0.625AU ,比金星還靠近太陽,遠日點則遠在數千至數萬天文單位以外的歐特雲內,繞太陽公轉一周可能需時數百萬年之久。對人類來說,這是一顆全新的彗星,很可能是受到銀河系潮汐力或從鄰近區域經過的其他恆星的重力擾動而改變軌道,才會進入太陽系內側。(照片由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