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4-09-12 | 點閱數: 1029

 

(法新社巴黎 10 日電) 環境保護傳出難得的好消息,地球破損的臭氧層正穩定朝本世紀中期以前復原邁進,但南極洲上方臭氧層要復原需要更長的時間。

聯合國機構發表 4 年來首份檢視地球臭氧層的報告,內容說, 1987 年簽署的蒙特婁保護臭氧層議定書( Montreal Protocol )非常成功,但也間接提到其他領域問題,如全球暖化。

報告說,如果沒有蒙特婁議定書, 2030 年以前每年將額外增加 200 萬皮膚癌病例, 2050 年以前破壞臭氧層的化合物可能增加 10 倍。

報告說,這份議定書也有助防止對人類視力、植物和動物的紫外線傷害。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 UNEP )和世界氣象組織( WMO )說:「地球的臭氧保護層狀況處於在未來數個十年復原的良性發展軌道。」

報告根據 2010 年數據指出,本世紀中期前,中緯度和北極地區的臭氧層大概就可以復原至 1980 年的水準,南極洲上方的臭氧層破洞復原則需要更長時間。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施泰納( AchimSteiner )說:「然而,我們仍面臨很大的挑戰。蒙特婁議定書的成功除了鼓勵保護和恢復臭氧層的進一步行動,也應鼓勵對抗氣候變遷。」(譯者:中央社張詠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