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3-12-01 | 點閱數: 944

人類未來能否生活在月球?美國航太總署 ( NASA )決定先在上頭種植物測試看看!該實驗將在 2015 年進行。

這項由科學家、學生和志工組成的月球植物生長棲息地團隊計畫,目的是為研究植物暴露在月球的重力與輻射環境下的成長情形。

他們將會在送往月球的特製密封容器中,放置約 1000 顆阿拉伯芥種子、 1 顆開花植物、 10 顆羅勒種子和 10 顆甘藍菜種子,容器內部包含適合這些植物成長超過 5 至 10 天的生長要件,像是飽含養分的濾紙、足夠植物生長超過 5 天的空氣等。

而植物成長過程都會被搭載在容器中的感應器和照相機記錄,並傳送至團隊手中,比對植物在地球與月球兩地的生長差異。 NASA 認為,種子與人類都會對外在環境條件具備敏感度,前者有時甚至高於後者,利用這點,「植物便可以替人類測試月球環境」,這也是透過植物尋求人類生存問題貢獻上的「重要第一步」。

實驗將透過「月球快遞登陸艇」商業太空船進行。若植物成功生長達 14 天,則意味植物能在月球輻射環境下發芽; 60 天後仍活著,代表植物在月球可以進行繁殖;生長至 180 天,則可以看出輻射環境對基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