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3-11-13 | 點閱數: 1071

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表示,本週天亮前,東方天空一口氣出現四顆彗星。天文館表示,二零零八年一、二月份時,曾有過三顆彗星一起出現的紀錄,這次四顆彗星齊現天空,是多年來難得的天象盛會,其中艾桑彗星亮度約八等;洛夫喬伊彗星十一月中旬到十二月下旬,最亮可達四至五等,而且一直到明年二月前,亮度都會在八等以內,是四顆彗星中觀察條件最好的一顆。 

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表示,本週天空出現的這四顆彗星,是亮度 6.5 等的洛夫喬伊彗星( C/2013 R1(Lovejoy))、 8 等的艾桑彗星( C/2012 S1(ISON))、 7 等的恩克彗星( 2P/Encke )和 7 等的麗妮兒彗星( C/2012 X1(LINEAR))。雖然目前還無法以肉眼直接觀賞,不過只需要口徑 5~8 公分以上的小型望遠鏡或雙筒望遠鏡,就能揭開它們的面紗。這個月中旬以後,恩克和麗妮兒彗星,因為接近太陽而不易觀察,而艾桑彗星在下旬後也步入相同情境,彗星迷要把握本週的觀測機會。天文館表示,這四顆彗星,其中的艾桑彗星,預定臺北時間 11 月 29 日以 0.012AU 的距離通過近日點,距離太陽表面只有約 110 萬公里,幾乎是貼著太陽表面而過。科學家原先預測,極有可能被熾熱的太陽光熱激發,而成為極端明亮的彗星,不過觀測結果發現,這顆彗星的水汽等揮發性物質蒸發程度不如預期,目前亮度約為 8 等,日出

前位在東偏南方低空,約在室女座主星角宿一的上方,利用口徑 10 公分以上的望遠鏡可以觀察。至於洛夫喬伊彗星,是今年 9 月上旬剛被發現,亮度增加得非常快,目前位在獅子座頭頂上,向小獅座和獵犬座方向前進,午夜前東昇,日出前位在接近天頂,整個凌晨時段皆可見。預計洛夫喬伊彗星在 11 月中旬至 12 月下旬期間,最亮可達 4~5 等,而且一直到 2014 年 2 月前,這顆彗星的亮度都會在 8 等以內,是這 4 顆彗星中觀察條件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