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3-02-27 | 點閱數: 1108

 2013 年 2 月 27 日

一支裝載於微型衛星的智慧型手機, 25 日從印度發射進入地球軌道。英國薩里大學的研究團隊希望,利用特別設計的應用程式,測試電影「異形」中彰顯的理論︰「在太空中,沒人能聽見你尖叫。」

這枚英國打造的 Strand-1 衛星又稱「手機衛星」,它將在 785 公里的高空軌道繞著地球運行 6 個月。該衛星重僅 4.3 公斤,長 30 公分、寬 10 公分。

衛星上的 Google Nexus One 手機是全球第一支被送出地球大氣層的市售手機,該試驗目的在於了解智慧型手機在太空的運作情況,手機已安裝特別實驗性應用程式,並將作為「衛星之腦」。

研究人員已在真空,以及低溫攝氏零下 20 度與高溫攝氏 50 度的環境下,測試 Google Nexus One 手機的運作情形。

研究人員並在臉書舉行的競賽中選出該手機的應用程式,其中由劍橋大學太空飛行社研發的「太空尖叫」程式將播放尖叫影音,並監測內建於手機的揚聲器是否擷取到聲音。理論上,因為太空是沒有分子的真空狀態,因此聲音無法傳遞。

測試太空中能否接收聲音

該枚手機的 360 應用程式將利用手機內建的 500 萬畫素相機,拍攝地球與月球的照片,應用程式所取得的影像將公布在臉書上。此外,應用程式 iTesa 將紀錄手機周邊的磁場強度。

該枚衛星也具有以 Linux 為基礎的高速處理器與一個軌道控制系統。在該任務的第一階段, Strand-1 衛星將利用實驗性應用程式蒐集數據,此時 Linux 高速處理器將控制該衛星,在第二階段,該衛星的軌道內任務將轉由智慧型手機負責,以了解標準智慧型手機的配備在太空環境的運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