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3-02-26 | 點閱數: 1158

 2013 年 2 月 26 日

隕石撞擊俄羅斯、造成千人受傷後,再次引發科學家如何避免地球遭到隕石撞擊的討論。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計畫投入 10 年時間,研究如何以太空船將靠近地球的小行星撞偏軌道。

投入 10 年 103 億 擬撞偏 Didymos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實驗室,將投入 10 年時間及 3.5 億美元(約 103 億台幣)經費,研究如何以太空船撞擊小行星 Didymos 。若計畫成功, Didymos 將成為人類第一個撞離軌道的小行星。

這項計畫已獲得美國航太總署( NASA )與歐洲太空總署( ESA )的支持,將在 5 月發表初步方案。如果計畫順利進行, NASA 將會資助實驗室發射「撞擊器」。 ESA 則徵求任務相關的研究,並發射第二艘太空船來評估其影響與效果。

Didymos 在希臘文中意指「雙胞胎」。 Didymos 是由兩顆小行星組成,一顆比較小、類似月亮的小行星繞行較大的小行星,預計將在 2022 年以 1046 萬公里的距離經過地球。

實驗室科學家安迪.鄭( Andy Cheng ,譯音)表示,他的計畫很簡單,實驗室將在 2021 年發射太空船進入小顆小行星的軌道,撞擊直徑 149 公尺的小行星,使小行星偏離軌道,並創造出軌道偏移的效果。由於 Didymos 不是近地天體,因此不會產生撞擊危險。

安迪.鄭表示,撞擊小行星不只是為了保護地球安全,也是為了研究需要。第二艘太空船將測量撞擊造成的坑洞,可用來研究小行星的組成與特質。